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 Hong Kong

Learning to earn a living is only half the job. The other half is to make life worthwhile and meaningful.~ Sathya Sa Baba ~

引发内在价值的教学法

有许多教学法特别适用于引发学生的内在价值。首先,也是人文价值教育中最重要的,便是静思(silent thinking)。这指的是鼓励学生安静地坐上几分钟,使他们得以放松心情,特别是在上课前实施,可使学生更为专注及平和。


在人文价值教育里,励志小语(quotation and positive affirmation)的运用也是相当重要的。许多证据显示,若经常使小孩接受正面的语句,他们的思想将有所改变。教师可依学生的年龄、兴趣及文化背景选用不同的励志小语,每天将它们写在黑板上做为讨论的主题,也可做语文活动或让学生自己阅读。人文价值教育也鼓励教师运用任何时机讲授与名人、英雄或一般平名大众有关的故事或轶事(stories and anecdotes),只要他们彰显了我们所要探讨的价值。经常听这类的故事会使学生意识到这些好的品质并加以内化,等到需要时便会显示出来。音乐及歌曲(music and songs)的运用可增进内在的和平并强调正向的价值。现今许多人皆担心年轻人暴露在太多的负面价值中,我们应用传达正面感情及健康价值的音乐及歌曲来中和它们。团体活动(group activities)是很重要的,一来当前有关教学的研究指出,若提供机会让学生做双人或小组的练习,将能提升学习成效(Schoenfeld, 1985a, NCTM, 1989, Von Glaserfield, 1991);再者,这个方法能培养团结、合作、相互尊重、以创意的方式解决冲突等特质,这些对于要能和平、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的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of Use.

If using thes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or publication purposes please acknowledge 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