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 Hong Kong

Learning to earn a living is only half the job. The other half is to make life worthwhile and meaningful.~ Sathya Sa Baba ~

人文价值教育在中国开展的情况

从广泛的意义上讲,我国一直在加强“价值教育”。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加强道德教育,开发道德教育课程,创新德育方法,提高德育实效,是一个主要目标!所以在我国,开展“人文价值教育”的探索,与我国的教育与课程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特别与其中“开发各种课程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相一致。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0年开始,华南师范大学与香港国际Sathya Sai教育学院一起,与广东省曲江县(现在的韶关市曲江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了为期四年的“广东省学校人文价值教育课程开发”的项目,经过评估,项目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于是,“国际人文价值教育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商定,继续在我国大陆推展“人文价值教育”的开发项目。“曲江合作项目”中,主要的方式有“起始培训”、“行动研究方案研制和实施”,“检查指导”、“研讨交流”、“作业布置与完成”以及“总结交流”等。


2004年上半年,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向青海师范大学李晓华教授通报了“人文价值教育”的情况,表达了愿意努力促成与他们在青海合作进行类似项目。李晓华教授当即表示了愿意合作进行“人文价值教育”项目的意向。


经过长期酝酿和协商,达成了由香港国际Sathya Sai 价值教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青海师范大学以及西宁湟中县教育局合作进行“青海西宁学校价值教育课程开发”项目。2006年6月10-12日香港方面和华南师范大学方面派员会同青海师范大学有关专家考察了湟中学校,确定了“青海西宁学校价值教育课程开发的合作研究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研究,青海项目取得了很大进展,人文价值教育课程开发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合作各方都一致肯定了本项目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因此,经过进一步的协商和考察,相关负责人决定在青海继续本项目的进行,把人文价值课程开发工作引向纵深发展。

©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of Use.

If using thes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or publication purposes please acknowledge 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