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 Hong Kong

Learning to earn a living is only half the job. The other half is to make life worthwhile and meaningful.~ Sathya Sa Baba ~

静思

人文价值教育中所指的“和平”,即让学生长期处于心境平和的状态。为达到这种状态,静思提倡让教师帮助学生保持心态平和,也使教师产生一种和平的感觉,师生和谐相处,共同促进教学。科学证明,当我们感到压力大、生气或恐惧时,呼吸急促,而当我们深呼吸几次或用听音乐等静思所采用的方法可以使我们安静下来,感觉就会好一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此种方法,既可以让学生心态平和、专注学习,也可以使教师心情愉快,达到课堂教学的和谐。

静思是在几分钟内能够使孩子放松的技巧。静思的时间一般每天1-2次,每次几分钟就够了。静思的技巧与呼吸相辅相成。当我们深呼吸时,感觉比浅呼吸好得多。 教孩子怎样用呼吸去帮他们带出内在的和平与喜悦是有价值的事。
静思方法很简单:坐好,闭上眼睛,手放平,深呼吸,头脑中可以想一些高
兴的事情或美丽的画面,或什么都不想。
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刻意编制程序,帮助学生处于积极和有建设性的潜意识中。
1.在每一课开始之前静思两至三分钟,尤其是在小息或午饭后,学生会为某些缘故无法平静下来.
2. 聆听沉默之声.
3. 倾听柔和的音乐.
4. 专注在平稳、有节奏的呼吸上.
5. 做有人带领的联想,集中注意力在一般健康或某些特别的事情上.

 

阅读相关论文,请按此

 

©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of Use.

If using thes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or publication purposes please acknowledge 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