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 Hong Kong

Learning to earn a living is only half the job. The other half is to make life worthwhile and meaningful.~ Sathya Sa Baba ~

在实施关怀教育过程中经常提到的问题

以下问题来自36名教师经过两个月的关怀教育实践后的反思

1.有一名学生不管老师采用什么关怀教育策略,都收效甚微。

答: 即使孩子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记住为孩子今后的生活播下希望的种子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改变可能等孩子们离开学校后多年才会发生,还有些转变要等到他/她成人后才有。(这是否出自Baba语录?)

作为教师,要去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爱之灯和知识之灯,即使我们不知道这灯有多明亮。关怀教育的原则触动人们的内心。

2.(4位老师)不是班上的所有同学都能集中精力静思,有些人会睁开眼睛影响别人。

答: 对于前一个问题,我们最主要的是要记住时刻播种关爱,其成效可能等到他们长大以后才会有所体现。对于后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使用以下策略鼓舞越来越多的孩子们集中静思。

  • 表扬做得好的孩子,并鼓励他们与同学分享他们的感受以及静思对他们的益处。
  • 耐心。
  • 不要责备精力不集中的孩子们。
  • 提醒他们不打扰别人和尊重别人是非常重要的。
  • 集中静思是正确的。要对尊重他人的学生予以表扬。
  • 有时在教室轻轻地走动也可以让捣蛋的学生安静下来。另外,老师自己也要做学生们静思的典范。
  • 方法多样化。研究表明,女生喜欢联想和音乐,男生喜欢集中练习(比如呼吸游戏)和光的想像。

更多常提到问题

©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Terms of Use.

If using these materials for research or publication purposes please acknowledge Institute of Sathya Sai Education of Hong Kong